close

  本報北京10月27日訊 記者周斌 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27日在京開幕。會議主要議題是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言獻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開幕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應邀到會作了關於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情況和精神的報告。
  俞正聲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會議高度評價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和重大任務,必將對建設法治中國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希望常委會組成人員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進行討論、積極議政建言。
  孟建柱在報告中指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和基本原則,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主要任務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學回答了在當今中國建設什麼樣法治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心和魄力,是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孟建柱指出,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深刻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抉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保障,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要牢牢把握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貫穿《決定》全篇的紅線,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確保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要牢牢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牢牢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工作佈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孟建柱指出,這次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主要任務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把實施憲法要求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人才保障。
  孟建柱指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既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保障。解決司法領域存在的問題,根本途徑在於改革。要把解決了多少實際問題、人民群眾對問題解決的滿意度作為評價標準,繼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要牢牢把握全會《決定》提出的司法領域重大改革措施,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優化司法職權配置,推進嚴格司法,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孟建柱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宏大而複雜的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根本的保證。要牢牢把握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領導的要求,堅持依法執政,加強黨內法規建設,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
  孟建柱指出,全國政協匯聚了社會各界、各方面代表人士和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需要包括各黨派、各人民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人民團結奮鬥。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孟建柱還與常委們互動交流,回答了常委們的現場提問。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萬鋼、羅富和、張慶黎、李海峰,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正偉、馬飈、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同志應邀列席會議。
  (原標題: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