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10月14日訊 記者餘瀛波 今天是第45屆世界標準日。記者獲悉,為探索企業產品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國家標準委決定在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重慶市、深圳市、成都市等7個省、市開展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將於今年10月中旬正式啟動。
  在今天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在京舉辦的紀念世界標準日主題活動上,上述兩部門宣佈推出3項標準化改革舉措:一是推進強制性標準信息公開,更好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二是開展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試點,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三是加快組織機構代碼制度改革,切實推動簡政放權。
  針對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試點,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表示,試點啟動後,各試點地區將參照《關於開展企業產品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出實施企業產品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的具體意見和措施。試點工作結束後,國家標準委將加快制定改革相關配套政策,不斷完善法律法規,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企業產品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
  今年世界標準日宣傳活動的主題是“標準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標準構建統一市場規則”。
  田世宏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標準化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初步形成了覆蓋一二三產業和社會事業各領域的標準體系。標準在規範生產經營秩序、保障消費安全、促進貿易發展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田世宏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首屆中國質量(北京)大會精神,按照習總書記“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構建“放、管、治”三位一體質量提升格局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標準化改革。
  為此,一是要管住管好強制性標準,促進統一市場建立。要進一步縮短標準制定周期,抓緊制訂一批急需的強制性標準。積極推進強制性標準統一管理,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公平正義。
  二是要大力培育發展團體標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鼓勵具備相應能力的學、協、商會及技術聯盟等專業性社會組織制定團體標準,增加標準的有效供給,不斷增添技術創新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
  三是要著力提升標準化國際水平,促進對外貿易發展。積極開展與主要貿易國間的標準互認,通過國際互認解決標準一致性問題,穩步提高國際標準採標率。要積极參与國際標準化活動,將我國優勢特色技術制定為國際標準,以中國標準“走出去”帶動我國產品、技術、裝備和服務“走出去”。
  據瞭解,在今年的世界標準日期間,國家標準委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了世界標準日中國主題宣傳周活動,啟動了消費品安全標準“築籬”專項行動、舉辦了節能減排標準與產業發展國際會議、開展了萬冊標準圖書贈送消費者和重要標準發佈等一系列服務企業、惠及民生的宣傳活動。
  在今天的主題活動現場,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國務院有關部委的代表,質檢總局有關司局及在京有關直屬掛靠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在京技術委員會、標準化科研院所,2014年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獲獎代表參加了主題活動。  (原標題:七省市將試點企業自我聲明公開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