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王亦菲
  “什麼?又撈到了炮彈?”前日,上海公安邊防支隊堡鎮港邊防派出所民警從漁民老周手中收繳了16枚廢棄的高射炮彈,至此在長江口九段沙海域附近,漁民已連續3天有所“捕”獲。
  經消防防爆專家鑒定,這些炮彈內部火藥應該保存完好,可能是淞滬會戰遺留下來的。目前,炮彈已被消防部門轉入危險品倉庫。
  邊防公安表示,長江口九段沙海域是長江和內河的匯流地,漁民捕撈時偶爾會發現炮彈和子彈等戰爭遺留物,但像今年如此集中、數量如此多,還是第一次。
  鐵箱內裝有16枚炮彈
  9月10日早晨8點多,天沒亮就出海捕魚的老周滿載而歸。回到崇明縣堡鎮港碼頭邊,發現漁網內有個大鐵箱。
  在好奇心驅使下,老周用斧頭劈開了鐵箱頂部,頓時被眼前的一幕驚獃了:箱子里整齊地排列著16枚炸彈。“我哪裡見過這種東西,馬上就報警了。”
  堡鎮港邊防派出所民警接警後迅速趕到,初步勘察後確認是一箱未爆破的炮彈。由於長期浸泡在海水中,鐵箱外部已經銹跡斑斑,沾上了不少浮藻。箱體上,隱約可見銘牌,刻有模糊的“中”、“申”字樣。經測量,這些炮彈長45釐米,直徑7釐米。民警將16枚炮彈小心翼翼地搬上警車,運往安全地帶。隨後,消防特勤支隊防爆車趕來,將炮彈拉走。
  這已經是3天來,漁民第三次捕撈到炮彈。9月8日、9日,漁民老李和老陳也在長江口九段沙海域“捕”到外觀類似的鐵箱子,裡面同樣是16枚炮彈。
  該水域多次發現水雷等物
  經消防防爆專家初步確認,炮彈可能是淞滬會戰時遺留下來的高射炮彈。由於海水長年腐蝕,炮彈彈體已經被侵蝕,但底部密封處仍保留著當初精良的設計工藝,從外觀看,內部火藥應該保存完好。目前,炮彈已被消防部門轉入危險品倉庫統一管理,將會按照規定進行定期銷毀。
  “三個漁民雖然來自不同的港口,但都是在長江口九段沙海域附近捕撈到炮彈的。”邊防民警表示,連續3天在同一水域發現相同炮彈,這還是首次。九段沙水域很廣,是長江下游和內河的匯流地,邊防民警和漁民每年都會發現零星的廢棄炮彈、子彈等。2013年發現過5枚炮彈,還有魚雷狀炸彈、水雷等,但今年數量如此之多、次數如此頻繁十分罕見。
  上海師範大學教授、專門史博士點帶頭人蘇智良分析,九段沙水域出現遺留炮彈可能有兩種情況,“從箱體上‘中’、‘申’字樣看,說明炮彈可能是中國製造的。在抗戰時期,可能是與日軍作戰時艦艇被擊沉,艦艇上的炮彈沉入水底。另一種可能是,1949年渡江戰役時遺留在水底。”
  至於曾在九段沙附近發現過水雷等物品,可能也與歷史有關。據上海市地方志介紹,1949年5月上海解放後,蘇浙沿海島嶼一度被國民黨軍隊控制,國民黨海軍在長江口及海面布設水雷,作戰艦艇還頻繁出沒於蘇浙沿海。1950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華東局和華東軍區指示華東軍區海軍組織力量,展開掃除長江口水雷的任務。“水雷可能就是當時留下的。”蘇智良說。
  邊防民警提醒,如果發現遺留彈葯和不明密封鐵箱時,切勿擅自靠近觸碰,更不能用斧頭、榔頭猛烈擊打,“應立即與警方聯繫,以免處理不當引發危險”。  (原標題:漁民3天“捕”到48枚高射炮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