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在京成立
  原標題: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在京成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志敏 實習記者 古曉東):4月18日,由中國6所教育類高校和俄羅斯6所教育類高校共同組成的“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在北京師範大學正式成立。在此之前,兩國相關院校已經紛紛“結對子”,相繼成立了“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大學聯盟”和“中俄經濟類大學聯盟”。
  在18日的啟動儀式上,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認為,“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將為兩國師範類、教育類高校合作的深入開展、文化交流、人才培養奠定堅實基礎,為建立長效持續的溝通機制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於繼海在成立儀式上指出,“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 得益於兩國關係飛速發展和經貿往來的不斷深入。中俄雙方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和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部關於支持組建中俄同類高校聯盟的諒解備忘錄》,也為中俄大學聯盟建設提供了政策保障。於繼海同時指出,高校聯盟結束了一對一高校合作的關係,是兩國之間高校合作形式的創新。
  作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在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近年來發展迅速。本次大會介紹說,目前中俄教育交流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實現“10萬人留學計劃”,即在保持雙向長期留學規模4-5萬人的基礎上,逐年擴大各類短期學習交流人員規模,到2020年,使雙方雙向各類留學人員總數達到10萬人。
  據悉,“中俄教育類高校聯盟”致力於凝聚中俄高水平教育類院校的力量,服務推進中俄教育人才交流與科研項目的合作,聯盟成立後將主要開展中俄教育的比較研究、為中俄兩國奇偶礙於的發展提供建議性意見;組織聯盟成員參加教學及科研領域的國際合作;促進中俄兩國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及廣泛學術交流合作;促進中國兩國文化教育的共同繁榮與發展,為國際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註入生機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