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失聯至今,來自26個國家的搜救力量仍未找到客機的下落。越來越多調查信息披露,但相關的疑問似乎並未減少。
  1.為何偏航是故意行為?
  不少航空專家認為,從航班失聯的時間和地點,到中斷與地面通信,有明顯跡象顯示這一事件在經過精心策劃後實施。而且,無論實施者是誰,這個人熟悉波音777-200型客機的操作並具有豐富的航空知識。
  《紐約時報》17日援引美國高級官員的話報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首次偏離航向可能由人為通過在駕駛室內的電腦系統實施,進一步加深了調查人員對航班偏離航線是由人為所致的觀點,同時也增加了航班機長和副駕駛身上的嫌疑。
  馬來西亞當局已經針對機長和副駕駛展開調查,但尚未發現可疑之處。
  2.飛行員是否可能自殺?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17日在回應機長或副駕駛自殺是否在調查範圍內時說,馬方正在調查。但他補充說,這隻是調查的各種可能性之一。
  美國航空安全專家約翰·考克斯說,MH370次航班失聯事件中的飛行員費力改變客機航向,與過去的疑似自殺案例所展現出的特點不符。
  在以往空難事件調查中,“飛行員自殺”幾乎是一個禁忌。即便存在相關證據,調查人員和官員往往也不願公開承認“飛行員故意墜毀飛機以達到自殺目的”的真相,“自殺”一詞也極少在事故調查報告中出現。
  3.客機是否可能已降落?
  馬方宣佈客機可能在失聯後持續飛行多個小時,且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任何客機的殘骸、碎片,也沒有組織宣佈為事件負責,不少人傾向於相信客機可能已經降落。
  航空專家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可能性不大,但並非完全沒有可能。專家們的疑問主要在於,類似MH370次航班的大型客機幾乎沒有可能在逃過沿途國家的雷達和天上的衛星監測,在完全不被髮現和察覺的情況下安全降落。如果事件是劫機,控制飛機上超過23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並非易事;如果劫機者想把飛機用作其他用途,則需要想辦法為飛機補充燃料。
  4.為何乘客沒有察覺?
  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馬航空姐的分析說,如果接管飛機發生在駕駛艙內,乘客艙內所有人、包括空乘服務人員,完全有可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不知情。這名空姐說,MH370航班在起飛40分鐘後提供夜間餐飲服務,在這一時刻,空乘服務人員一般都在忙著準備餐飲,而乘客或在睡覺或在等待睡前盥洗。“這是個紅眼航班,大多數人,包括乘客和空乘,都想早點睡覺。除非有恐慌的理由,否則沒有人會註意到飛機被人接管。”
  5.長時間低空飛行能躲雷達嗎?
  客機能否長時間低空飛行躲開雷達探測?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傑弗里·貝蒂認為,故意使馬航客機轉向者可能事先規劃路線,躲避雷達探測。在他看來,一名經驗豐富的駕駛員有能力察覺所有已知的雷達部署地點,確認雷達盲區。“美國去巴基斯坦抓拉丹的時候就做了這樣的事情。”不過,數名專家認為,難以長時間駕駛一架大型客機低空飛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五問馬航客機失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