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朔 新華社供商務中心本報特稿
  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一周前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明年2月2日重新選舉,試圖以此解決眼下的政治危機。但截至目債務整合前,選戰氣氛絲毫不見蹤影,各派仍在就是否應當選舉而鬥嘴。
  街頭反對派主張推翻現有選舉制度,組建“人民議會”,改建政治根基;“紅衫軍”則戲稱反對派所謂的“人民議會”實為“精英議會”汽車借款。而在最大的反對黨民主黨內部,分裂顯現; 軍方也分成主張選舉派和主張改革派,各打各的算盤。
  街頭反對派領導人素貼·特素班這些天一直在推銷自己的“人民議會”方案。他認為,在現有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下,無論怎麼選,都擺脫不了現有的“他信政治”的影子。他建商務中心議成立由各方專家學者組成人民議會,先改革政治制度,再舉行選舉。
  但支持他債務整合信的“紅衫軍”主席提達·塔旺社16日猛批“人民議會”方案。
  提達說,反對派想要組建“精英議會”,實現由精英階層永久控制國家政治。
  而在民主黨內部,一些不同的聲音開始傳出。民主黨是英拉領導的為泰黨的主要競爭對手,也是在選舉中唯一對為泰黨可能構成威脅的議會大黨。
  現階段,民主黨分作三派,一派是眼下反政府街頭示威活動領導人素貼。他原先是民主黨的秘書長,在上屆民主黨政府中擔任第一副總理,雖然眼下他辭去公職,但仍在黨內擁有一部分支持議員。另一派是民主黨主席阿披實·維乍集瓦,他目前沒有明確表態會參加選舉還是抵制選舉。還有一派是原民主黨副主席、前財政部長空·乍滴甲瓦尼,他說自己不會再擔任民主黨的執行委員。
  民主黨16日和17日兩天舉行黨內大會,選舉新一屆執行委員。同時,民主黨正在商討是否抵制2月的選舉。如果民主黨最終決定抵制選舉,泰國政局將出現更多不確定因素,發生軍事政變結束政局動蕩的可能性也會大大增加。
  (原標題:毫無選戰氣氛,泰各派仍鬥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wgjez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